2014年8月6日

Wine Cask:澳洲发明的软袋纸盒葡萄酒容器

1965年,南澳的Tom Angove发明了软袋纸盒的葡萄酒封装方式,并申请了专利。这种包装里面是塑料袋,外面是硬纸盒保护,饮酒时需要从顶上把塑料袋扯出剪出一个口子,才能把酒倒出,然后可以夹好塞回盒里。这是世界首创,主意源自欧洲装醋的袋子,而盛放液体的软带子的历史就更久远了。

早期的Bag-in-Box Wine Cask

这种容器不但降低了封装运输成本,由于软袋会随着酒的倒出而收缩,大大减少了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,因而包装打开后,可以存放更长的时间,所以可以使用更大的包装。玻璃瓶装的葡萄酒,开瓶后超过3天就的味道就大打折扣了,而现在的Wine Cask放3个星期都可以。常见的Wine Cask是2-5升,也有更大的包装。
如今的袋盒装

Tom Angove虽然发明了“酒袋盒”,然而把它发扬光大的却是Wynns酒庄的David Wynns。1967年Penfolds的Malpas改进了设计:塑料袋镀上金属,并安装了塑料开关。David Wynns买下了该专利了,并改进了袋子的材质,才使Wine Cask被广泛采用。David Wynns也因此在1993年荣获了著名的Maurice O'Shea奖。
2002年澳大利亚市场上的葡萄酒,48%是用袋盒装的。但这个市场正逐渐萎缩——始作俑者Angove酒庄已经退出了这个市场,走高端路线;2000年起,袋盒装的葡萄酒每年以大约6%的速度在递减。但时至今日,纸袋盒仍占据着澳大利亚近40%的市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