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5日

Mount Langi Ghiran Billi Billi Shiraz 2007 & 2008

Mount Langi Ghiran Billi Billi Shiraz
            
Mount Langi Ghiran(岚聚/朗节酒庄)属于Grampians产区,位于维多利亚州中西部、大分水岭山脉南端,因坐落于Mount Langi Ghiran和Mount Cole两座山之间的山谷地带而得名。Langi Ghiran,读作Lan-gee-Jee-ran,在土著语里是“黄尾黑鹦鹉之家”的意思。Langi建于1969年,但它的葡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1870年。1963年Frantin兄弟在此从新种植葡萄,并于1978年委任著名酿酒师Trevor Mast为酿酒咨询师,从此令Langi名声越来越大。Trevor Mast于1987年购买了该酒庄,然后在2002年把它转卖给了Rathbone家族。2003年,Dan Buckle才接掌酿酒大权,成为该酒庄的首席酿酒师。如今的Langi被誉为澳大利亚最优秀的凉爽气候葡萄酒制造商之一,被澳大利亚著名的葡萄酒评论家James Halliday(JH)评为五星级酒庄。
Langi的Shiraz有Langi、Cliff Edge和Billi Billi三个档次。最高档次Langi是维州最好的Shiraz之一。Billi Billi以该葡萄园内的一条小溪的名字命名,虽然是三个档次中最低的,但是表现却不俗——2005至2009年份的,JH的评分都在90分以上,07、09年的更是得了94的高分(这可是属于最高级别“非常好酒”的分数了)而且06,07,09年份的还上了其“超值酒款”的名单。首席酿酒师Dan Buckle也坦言:从某种意义上来讲,这款酒师最难酿造的。因为它价低、竞争激烈。
这两款酒颜色深红偏紫,富有层次,有着橡木桶和甘草的香味(2007年份的香味更重)。入口比较顺滑。甜度有一点点偏高,尤其在醒酒后——这与橡木、甘草、果味等倒是一起形成一种类似蜂蜜巢的喜人口感。其被引以为特色的辛辣味并不明显。酒体属中等偏重。整体口感还算均衡,但果味不多,但是缺乏层次。收结时味道有点发散,能感觉到单宁还颇有劲道,但融合得不够好。余味甘苦——这丝苦味是一大败笔。总之这款酒在这个价位,表现算不错了。作为佐餐用酒挺好,但经不起细细品味。

2007年份评分:84 (JH: 94, 18 Dec 2008)
2008年份评分:82 (JH: 92, 17 Feb 2010)
售价:AU$15
最佳饮用期:2018之前
酒精度:14.5% vol
JH酒评:
 - 2007年份:Excellent hue and clarity; has a compelling mix of spice and licorice overtones to the medium-bodied, supple palate, all components in balance.(18 Dec 2008)
 - 2008年份:Highly perfumed red and blue fruit bouquet, with orange and cinnamon playing a pivotal role; the palate is fresh, lovely and lithe, with the spice coming to the fore on the medium-bodied finish.(17 Feb 2010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