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6日

葡萄酒的储藏

温度、光线、湿度、震动和摆放角度都会影响到葡萄就的长期存放。

温度

完美的温度是恒定的12.5°C,理想的温度范围是12-16°C。24°C以上就是危险的温度了,会导致氧化变质,还可能使葡萄酒从木塞溢出。温度低一些问题不大,可能会导致木塞缩进瓶里,葡萄酒的成长也会变得缓慢。温度偏高会使葡萄酒的成长加快,细致度会受影响,存储期限也会缩短。温度的恒定也挺重要——理想的情况是每天温度变化不超过2 °C,一年的温度变化不超过3°C。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对温度更敏感。

光线

在紫外线的照射下,葡萄酒会很快变质,所以葡萄酒要避光保存。一般带颜色的葡萄酒瓶会有防紫外线的功能,但是不是完全的保护,所以要尽量避免光线照射。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对光线更敏感。

湿度

最佳的湿度范围是65-75%。湿度高了容易使木塞、酒标(酒瓶上的标签)霉烂;湿度低了容易使木塞干裂,从而导致氧气进入、酒被氧化变质。金属旋盖对湿度就没那么苛求了,只要不担心酒标就没事。

震动

葡萄酒喜静,震动会使葡萄酒变质,所以尽量不要挪动葡萄酒,更不要放在冰箱顶上这种常有震动的地方。

摆放角度

葡萄酒应该横着或倾斜摆放,使酒液接触到封口。这样可以防止木塞干裂。金属旋盖不需要 横着摆放,但是横着有助于发现问题——由于运输等原因,有的旋盖可能损坏了,横着放如果有酒液溢出能及时被发现。

另外不要把葡萄酒和一些气味很重的东西放在一起,这些气味会渗入瓶塞。

根据以上这些要求。存储葡萄酒的最佳场所当然是均有温适度控制的酒窖、葡萄酒冰箱。地下室、衣橱等凉爽、阴暗的角度是次选。在地上挖个坑,并采取些防湿措施(例如防水膜、干燥剂/木炭)也不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