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9日

澳洲酒王:Henschke Hill of Grace Shiraz 2005

Henschke Hill of Grace Shiraz 2005

Henschke Hill of Grace Shiraz 2005 back label
感谢阿锋的慷慨分享和舞龙的汉子的给力支持,使大家得以品尝这款澳洲酒王!Henschke Hill of Grace Shiraz(亨施克神恩山西拉)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单一葡萄园酒款,它的地位仅次于Penfolds Grange,并与之一起成为澳大利亚优质葡萄酒最杰出的代表。也有酒友把它们加上Clarendon Hills Astralis Syrah,并称为“澳洲三大酒王”。
Henschke是澳大利亚最好的中等规模的酒庄,建于1868年,年产3万箱。1891年他们购得了Hill of Grace这个珍贵的葡萄园。园名是德语Gnadenberg的意译——它是附近一个教堂的名称,也是现德国Silesia的一个区域——Eden和Barossa Valley一带的很多早期定居者来自Silesia。园里的最老的葡萄藤种植于1860年代,被称为“世界上最古老的遗传物质之一”,还有部分分别种植于1910年,1950-60年代和1989年,现在均采用有机、生物动力学方法护理。Henschke 1958年开始生产由该葡萄园酿制的红酒,比较好的年份是:2009, 2006, 2005, 2004, 2002, 1999, 1998, 1996, 1994, 1992, 1991, 1990, 1986, 1978。
此酒是黑紫红色,开瓶有明显的酸木气味,但香气已崭露头角。半小时后,酸木气味基本消失,Hill of Grace特有的黑莓香味慢慢开放,口感没有想象中的干涩,不过还未饱满。一小时,浓郁细致复杂而多层次的莓果香味完全放开,令人难忘。一个半小时,应该算是综合表现最好的时候,迷人的香气依旧,口感细致润滑,口味均衡而清晰,黑莓与橡木桶的香味交相呼应衬托。两小时,可能由于温度有点偏高,有时候感觉涩味有点增多,味道开始有点离散,酒精有点出位,降温会有所改善,但实际上口感更饱满细致,余韵10秒以上,如果温度控制得好,这个时候应该是它的最佳状态。整体上这款酒迷人的香味,极富地域(terroir)特色,令人印象深刻,不过呈现的活力没有期待的那么强。

评分:96 (JH: 96, 02 Apr 2009; WA: 98; WS: 98)
售价:AU$570
佳饮期:2025年之前
酒精度:14.5% vol
产区:Eden Valley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