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

Brokenwood Indigo Vineyard Pinot Noir 2009

Pinot Noir Grape
Brokenwood Indigo Vineyard Pinot Noir
今天本来是我的打球无酒日的,但是因为岳父岳母大人后天要走了,特地取消羽毛球活动,陪他们喝瓶好酒。岳父大人虽然已近古稀之年,但思想活跃,乐于接受新事物。这几个月他跟我一起喝了几箱葡萄酒,已经可以欣赏酒体厚重的Shiraz了。
不过,今天要跟他喝的是Pinot Noir [`pino nwa:](黑皮诺)。黑皮诺和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地Burgundy(勃艮第)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它使勃艮第声名远播,勃艮第也令它享誉世界。黑皮诺在勃艮第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,是勃艮第核心地带Cote d’Or(金山丘)允许种植的唯一红葡萄品种。黑皮诺很难种植和酿造,对气候要求很高,冷了热了都不行,所以产量低,价格也很昂贵,尤其是好的年份。完美的黑皮诺可以说是酿酒师们心中的圣杯。据说,电影Sideways(杯酒人生)上映之后,黑皮诺2005年在美国的销量上升了25%,同时也影响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。
这瓶酒是前阵子Anzac Day陪深圳过来的Andy去Hunter Valley(猎人谷)的Brokenwood酒庄时买的。Brokenwood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泰斗级人物James Halliday (JH)早年创办的酒庄,也是他目前给于五星级评价的酒庄之一。当时和Andy品尝了几款酒,觉得这个酒庄的就很有特色,无论白葡萄酒,还是红葡萄酒,都有着浓郁的香气。其中这款Pinot Noir更是特色明显,但是有点偏贵,因此只买了两瓶,Andy买单,给我留了一瓶。其实这款酒的产地并不在猎人谷,而是凉爽的维州Beechworth。是单一葡萄园(Indigo)酿制的酒款。Indigo 2002年才开始产Pinot Noir。不过表现不俗,一直得到JH 90分左右的评分。2008年份的更是得到了94分的高分。可惜没看到他2009年份的酒评。
这款酒颜色没有Shiraz那么深。一开瓶,就能闻到怡人果香。入口柔顺而又颇有质感、富有层次。单宁不强,结构均衡,融合很好。果香浓郁,但又不甜腻,反而有些涩味——这种涩味又不太令人生厌,使我想起儿时山上吃的某种野果。收结平缓有涩香——我觉得如果那种涩味再收敛一些就好了。不过这也是他的特色——涩味和果香味形成了另一种复杂度和张力,突破了一般葡萄酒柔顺的界限。葡萄酒是有生命的,记得上次Andy笑称Shiraz是林志玲,并被我加注“风情万种”;这款黑皮诺我觉得就可以比作慢动作解开裹身地图时的孙尚香赵薇。。。
因为Pinot Noir单宁相对较少,果味较浓,酒体没那么厚重,所以挺适合配鸭子和亚洲菜肴,也比较适合初饮红酒的人。我准备发掘质优价廉的Pinot Noir。

评分:87
售价:AU$38
佳饮期:2016之前
酒精度:13.5% vo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