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2日

醒酒、换瓶和醒酒器

“醒酒器是啥神器呀,醉酒了还能弄醒呀!”如果看这标题你有这样的想法,一点也不奇怪,因为我原来也是这样的。 醒酒器(Decanter)是对酒发生作用的,不是对人。 让红葡萄酒流动起来,与空气充分接触,这个过程就叫醒酒(Breathing),俗称“呼吸”。 常见的醒酒方式有三种:
  • 饼中醒酒:喝红酒之前,提前打开瓶盖,敞口放置(一两个小时)。
  • 杯中醒酒:酒倒入杯中后,可过一阵子再喝;喝的时候摇晃酒杯。
  • 用醒酒器醒酒。
记得中学的时候学过伯努利定律:流体流动速度越快,其产生的压力越小。醒酒器正是基于这一原理,通过加快红酒的流动速度,减低分子结构内部承受的压力,从而释放出更多的香味,同时,使之与空气充分接触,快速氧化,改善口感。
有一个常见的认识误区是认为醒酒过程会令单宁快速氧化,从而达到软化单宁的效果。实际上,单宁软化发生在酿酒和橡木桶存放的过程中——期间单宁会发生“聚合”反应而得到软化。醒酒主要是氧化酒液中的硫醇和其它化合物,从而造成单宁软化的感觉。
不是所有的红酒都适合使用醒酒器的,醒酒器一般用于单宁比较强的酒,例如Shiraz, Cabernet Sauvignon等,尤其是浅龄的红酒,即比较新、尚未到最适合饮用期的红酒。对于像Chianti和Pinot Noir等娇嫩类型的酒,醒酒器可能会有损口感。另外,醒酒释放香味的同时,有时也会使一些香味流失掉。
常和醒酒并提的是“换瓶”。陈年红酒里常有沉淀。这些沉淀有的单宁和色素等结合的产物,有的装瓶时就存在(有的酒在装瓶时是不经过过滤的,尤其当采用传统的酿造方法时)。这些沉淀不仅影响美观,味道也不好,所以饮用之前通常先把酒瓶直立放置一段时间后,把酒倒入另一个容器饮用,以滤除残渣,这个过程就叫换瓶。
超通气醒酒器
三件套超通气醒酒器
这就是前阵子Ivan送我的超通气(super-aerating)醒酒器。它是个三件套,包含一个手工吹制的石英醒酒器,一个石英玻璃喷洒漏斗,和一个细密的不锈钢滤网。一般的醒酒器没有漏斗和滤网。这款产品的精巧设计就在于此——喷洒漏斗把酒液分成五股细珠流,均匀沿着醒酒器壁从上部流入底部,这不仅可以是酒液和空气充分接触,还加快了流动的速度,从而提高了的醒酒的效率,可减短醒酒的时间,加强口感。滤网还起到了过滤酒中沉淀物的作用,使换瓶更轻松高效。醒酒器有卖的不多,价格也高,动辄几百澳元。悉尼的朋友在Pots Avenue连锁店可以订购到这款醒酒器,价格应该是100澳元左右,还算比较实惠。Pots Avenue连锁店在Castle Hill (Tower), Penrich, Livepool和Hurstville等区有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