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

王者之酒:De Bortoli Noble One Botrytis Semillon 2009

De Bortoli Noble One Botrytis Semillon
贵腐酒(Botrytis),是一种特殊的甜葡萄酒,由感染了贵腐霉菌(Botrytis Cinerea)的葡萄酿制而成。这些感染了霉菌的葡萄被蛀出肉眼看不见的很多小孔,使得水分被蒸发,逐渐变得干瘪,而且表皮上形成一层薄薄的黑灰色茸毛。这样的葡萄不仅糖度高,而且酿出来的酒香气更饱满,口感更圆润。然而要形成这种贵腐葡萄需要特殊的气候条件——早上潮湿阴冷,利于霉菌生长;下午干燥炎热,利于水分蒸发——因此,世界上适合酿制贵腐酒的产区并不多。这加上生长过程控制较难,挑选采摘也比较费时费力,使得贵腐酒通常售价较高,因此常被人们称为“王者之酒,酒中之王”(法国路易十四国王的话)和“液体黄金”。
Riverina是新洲葡萄酒产量最大的产区,但它却以其种植量很少的贵腐赛美容葡萄(Semillon)扬名于世,成为澳大利亚最著名的贵腐酒产区——这要归功于1982年起成功商业化Noble One贵腐酒、并使之成为澳大利亚贵腐酒的标志性酒款的De Bortoli酒庄。如今,Riverina为了向世界推广其贵腐酒,每年举办International Sweet Wine Challenge(国际甜葡萄酒挑战赛),吸引着全世界的参赛酒庄。而所有这些,都应该感谢这个产区的先锋开拓者:McWillim家族。他们在1912年在此建立了Hanwood葡萄园,并吸引了两次世界大战后的移民大量涌入。
金黄色的酒体。独特而浓郁的香气,蜂蜜、柑橘、香草、苹果等等,味道丰富而集中。甜度高,旧体有点粘稠,还好有中等的酸度部分均衡,所以不显甜腻。适合饭后喝。喜欢与否,看对其独特香气喜欢与否,个人觉得不太悦人。
评分:91 (JH: 95)
零售价:AU$32 (375ml)
佳饮期:2016年之前
酒精度:10.5% vol
产区:Riverina
Bar Code: 9 300752 07123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