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3日

葡萄酒的种类

葡萄酒的种类很多,常见的分类方法如下:
  • 酒/葡萄的颜色分:红葡萄酒(Red Wine,用红葡萄酿制)、白葡萄酒(White Wine,用白葡萄酿制)、玫瑰红葡萄酒(Rose Wine)
  • 葡萄品种分:西拉(Shiraz)、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等等,见前面介绍的酿酒葡萄品种
  • 含糖量由低到高分为:干葡萄酒(Dry)、半干葡萄酒(Medium Dry)、半甜葡萄酒(Medium)和甜葡萄酒(Desert/Sweet)。“干”是由英文“Dry”翻译而来。糖分低,则口感较干。如含糖量量化,其中干葡萄酒含糖量应不大于4.0 g/L或总糖与总酸差值不大于2.0 g/L且含糖量最大为9.0 g/L;半干葡萄酒含糖量稍高于干葡萄酒,但小于半甜葡萄酒,在4.0~12.0 g/L之间或总糖与总酸差值不大于2.0 g/L且含糖量最大为18.0 g/L;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应大于半干葡萄酒而小于45.0 g/L;含糖量大于45.0 g/L的葡萄酒则统称为甜葡萄酒。
  • 二氧化碳含量可将葡萄酒分为静止葡萄酒(still)和起泡葡萄酒(sparkling)。静止葡萄酒是指在20℃时二氧化碳压力小于0.05 MPa的葡萄酒,通俗地讲就是我们在饮用过程不会产生气泡的葡萄酒。而在20℃时二氧化碳压力等于或大于0.05 MPa的葡萄酒则为起泡葡萄酒。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能产生气泡的葡萄酒都叫香槟酒,只有法国香槟地区按传统香槟工艺酿造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槟酒,而其它地区出产的起泡酒只能叫起泡酒。
  • 酒精度(及酿制方法)分,普通的和加强型葡萄酒。加强型葡萄酒添加了烈酒,所以酒精度较高,通常在15 - 22度。加强型葡萄酒里常见的有波特酒(Port/Twany)雪利酒(Sherry/Apera)等等。白兰地虽然也是葡萄酿造,但是经蒸馏制成的,属于烈酒,所以不归入葡萄酒。但加强型葡萄酒通常添加的就是白兰地。
  • 产区分,就太多了。大类上有新世界、旧世界。每个国家一般会根据地域特点划分出很多产区。
另外从口感上,可以分成不同的风格,例如辛辣型、多汁易饮型等等。这里有张图,可作为不同类型口感参考:Different Types of Wine Infographic.
我比较喜欢干红(Dry Red),无论口感还是健康考虑,都是首选。本博客的酒如无说明,都是干红。

2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