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1日

雪利酒 Sherry - Apera

雪利酒(Sherry),是一种产自西班牙Jerez的、由白葡萄酿制的加强型葡萄酒(即添加了烈酒的高酒精度葡萄酒)。Sherry是Jerez的英文化单词。Jerez一带被称为Sherry三角洲;这个产区的正式名称是:D.O Jerez-Xeres-Sherry——产自这里的葡萄酒才可以叫Sherry。由于和欧盟签署了协议,澳大利亚从2011年起所产的雪利酒改叫Apera。
波特酒不同,雪利酒是发酵完成后,才加入白兰地提高酒精度的,而波特酒是发酵到一半就加入。因此雪利酒里的甜味,是后来添加进去的。但是口感上我觉得两者大同小异。
“雪利酒涵盖了众多不同的种类,从干爽、清淡,比如Fino,到深色、厚重型,比如Oloroso。无论哪种,都是酿自帕罗米诺(Palomino)葡萄;一些餐后甜酒也使用了佩德罗·希梅内斯(Pedro Ximenez,简称PX)或麝香(Moscatel)葡萄进行酿制。”
“自公元前1100年腓尼基人将酿酒技术引入了西班牙后,赫雷斯一直是葡萄栽培中心。公元前200年左右,当罗马人进驻伊比利亚后,酿酒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。公元711年,摩尔人占领了该地区,并引入了蒸馏技术,从而催生了白兰地和强化葡萄酒的诞生。”“到16世纪末,雪利酒在欧洲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。克里斯托弗·哥伦布在带着雪利酒启程航向新世界,而1519年费迪南德·麦哲伦准备环游世界前,他花费在雪利酒上的钱比花费在武器上的还多。”(后两段引自维基百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